我們家的小飛自從上了一年級,最不習慣的應該是身為媽媽的我

以前念幼兒園時,我幾乎沒在管功課

反正幼兒園學到了些什麼我也不是很在意

生活習慣顧好,品行學好,課業學的好不好我都認為是其次,不想這麼小就讓他背負課業壓力

但上了一年級之後,跟大部分的小朋友一樣

小飛放學後得跟著安親班老師前往安親班(哎,雙薪家庭的悲哀)

下午得先把學校的功課做完,每星期的一三四晚上要上英文(安親班是英文班附屬的安親班)

然後大概七點左右等把拔馬麻接他回家

回家之後吃完飯,玩一下,

馬麻開始陪寫英文班的功課(通常是2本,有些要聽英文cd才有辦法作答),

聽英文課文cd(聽完還要註記在英文班聯絡簿共聽了幾次),陪背單字,然後檢查學校的功課,

光聯絡簿我就要看三本,一本學校,一本安親班,一本英文班

這段時間通常得持續快一個小時..

最後洗澡,睡覺

就這樣過了一天

 

該怎麼說呢,其實我比小飛痛恨回家還要再做快一個小時的功課

英文課cd每天要聽,後來我都偷懶讓小飛念給我聽一遍,如果他會我就省略這個步驟

(上次沒給小飛聽,還被老師在聯絡簿畫了一個大問號問為什麼沒有聽,所以其實是在監督家長有沒有照著做就對了?!後來我只好作弊,小飛念一次就算聽完)

上半學期還好,下半學期開始老師開始要他們每次英文課完就要背五個單字,下次上課時要考

一開始我很懷疑這麼小的小孩背單字做什麼?

我也很懷疑難道每個小孩都會照著背嗎?

後來問了一下老師成效,沒想到班上大家回家都會背,考試時頂多大家也只是錯一個

為了不讓小飛喪失自信心,回家我也只好教他要怎麼背,陪他背,陪他練習

最後跟小飛說,你態度認真,馬麻看的到你認真,考試寫錯沒關係,下次會寫就好

但小飛其實是很天真瀾漫的孩子,並不是非常細心的小孩

例如有時算數學寫到第三題,橡皮擦掉了撿起來後,就會從第五題開始寫

這點會讓我火大,覺得不夠用心

小飛也常會因為這樣被我念

在課業的嚴格管理與放鬆間我常常陷入天人交戰的情緒

是不是現在的小孩都這樣?其實我很心疼上了一年級後的小飛

 

小飛現在的英文班並不是新莊這裡最嚴格的學校 

有的學校每天晚上要上三小時的英文課

每天要考試,上課說中文要被掛狗牌

雲林斗六的學校聽說也沒好到哪裡去

聽說課業要求也是從幼兒園起就很嚴格

說什麼英文要快樂學習?當背單字考試這些動作出來如何能快樂學習??

但當所有的補習班都這樣做了,做家長的我們似乎也無能為力

我也只能在這些壓力下訂一個最低的標準讓小飛達到

教會他用正確的學習態度面對學習這回事

然後幫他找到一些喘息的空間

我也不能都不讓小飛跟著別人腳步

當小孩跟不上別人的腳步時,我知道對小孩的打擊更大,他更會喪失自信心

像有次小飛就跟我說他沒辦法每次都考全對

我也只好說這種是多練習就會的,如果要全對可能就要多看幾次

 

這些種種現象常讓我覺得到底是我有問題還是現在整個社會環境對學習的認知有問題

我只希望小飛能順順利利的度過這些往後學習的日子

用自己學會的學習方法找到自己的長處,找到自己往後生存的工具

小飛~馬麻為你加油!你要知道,在學習這條路上馬麻一開始會帶著你走

但是你一定要學會如何用自己的方法學習並得到回饋

加油!我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