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都是被架上去的,一旦架上去就下不來了,所以就只能一直當好人"

這段話是我今天不小心看到的

剛好挑起我最近對於當"媽媽"這個角色的感觸

 

前幾天有朋友在說

:"...流了一身汗,好不容易把晚餐準備好了,結果最辛苦的不是煮飯的過程,而是叫家人來吃飯的過程..

   從老頭到小孩,每個人都要用請的,請了老半天才一個個慢吞吞的到飯桌吃飯,飯菜都涼了"

老實說,我沒有辦法忍受這種事

我覺得這是尊重的問題

我是個凡事很講求公平的人

當然我的小孩還小

我願意花我自己的時間來教導他,愛護他

但等他慢慢長大了,他必須要自己為家庭付出他自己的一份心力

尊重家庭所有的人

最近我一直在教小飛輪流的觀念

當爸爸媽媽在用電腦時,如果想要用,就要等

當爸爸媽媽在看電視時,如果想看dvd,就要等

當大家在飯桌開開心心的吃飯時,如果要任性亂耍脾氣

就去房間罰站

並不是因為你小,大家就要馬上讓你

你和爸爸媽媽在這個家庭具有相同的地位

這就是尊重的問題

老公也是一樣

當老婆煮了飯,洗了碗,打掃了環境,幫小孩洗完了澡

當人家老公的難道不能去晾個衣服?

雖然這都是小事,但

這就是尊重的問題

 

傳統觀念給媽媽的包袱太重,太可怕了

把每個母親塑造成就是要為家庭奉獻出全部才叫做偉大的母親

才是一個稱職的好媽媽

所以至今仍然有許多職業婦女白天和老公一樣付出同樣的工作時間在工作

回家卻還要再負擔所有的家事和小孩

等到了空巢期

孩子一個個到外地了

才發覺自己忙了二.三十年,卻不知道到底在忙什麼?

好像都不是為自己活

如果人生的最終是這樣

那我不要當好媽媽

 

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追求自己夢想生活的權利

一個家庭最重要的是全部成員的付出

包括另一半,當然還有小孩

大家都要一起為這個家分擔,一起努力

才能創造出一個幸福的家庭

如果媽媽每天都累的要死,忙東忙西再加上瘋狂碎碎念

哪有時間聽小孩告訴妳今天學校發生了多好笑的事情?

哪有時間和小孩一起找尋他的興趣及未來志願?

哪有時間聽老公說哪個同事發生什麼事,老板最近對他有什麼想法?

哪有時間跟家人分享最近的心情?

 

之前聽一位專家說

每個人會自己認定自己應為的角色該如何扮演

然後周圍的人會受你的影響來呼應你的角色扮演

一旦你把自己演的像苦旦,身邊的人只好殘忍的蹂躪你

就像你現在馬上去抱某人的大腿

那個被你抱大腿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把你踢開

一樣的道理

大家都不是故意的,但是每個人都被學習制約了

我還是堅信每個人都有權利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只是看自己是不是願意追求

惟有自己愛自己,自己覺得自己是可愛的

別人也自然才會跟著愛你,尊重你

我很希望當"媽媽"這個角色是讓女人能更成熟的歷練過程

而不是承擔重擔反而喪失自我的路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