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飛飛出生後,我就一點也不擔心他學說話的問題。

同學說她姐姐的小孩到快二歲才會說話。一開始大人還以為小孩子有什麼發展遲緩的問題,很擔心的帶去給醫生看,沒想到一直到兩歲左右的某一天,突然就會說話了,而且說的很好,一下子就可以說句子類型的話,這是一例。
另外一例是妹的女兒。妹起先也覺得小妤都不要說話,很擔心,但也是一歲多的某天開始,小妤願意跟著媽媽說話,接著越說越多。
因此,我內心深處一直覺得兩歲是一個門檻,覺得只要兩歲左右飛飛就應該可以說得很好。所以,我對飛飛學說話這件事一直採取放任的態度,介紹完了東西,要說不說隨便他。跟著說了,身為鼓掌部隊的我當然大力讚賞;沒說,我也不會怎樣,頂多下次再介紹,我相信久了他就會有印象。

最近,飛飛愈來愈聽得懂大人的話。聽到"跳舞"兩個字,不管身在何處,他會努力的跳躍(但他在沙發上跳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或轉圈圈(會轉很多圈,有時轉完走路還會斜著走,可見多暈..)。聽到"喂喂",他會去拿手機或話筒或搖控器當成電話聽,非常有趣。
某一天,老蔡指著飛飛的玩具車,告訴飛飛這叫"ㄅㄨ  ㄅㄨ",從此以後,飛飛看到玩具車就會叫"ㄅㄨ"。
又某一天,電視的動物頻道在播狗狗,我指著狗狗告訴飛飛,從此,他會說狗。
接著,他會指著電視的貓咪說"咪"、指著寶寶說"把"(是"寶",但發音不標準..@@)、或"鼻"(北"鼻")‧‧‧

我才赫然發現,飛飛好像有在認真學講話喔。真是嚇到我了,在我還沒有心理準備下,他自己就準備好了。小孩子真是不知不覺的在長大,看來,最近我好像得多教一點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