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我就很討厭小孩子吃飯時跑來跑去。

由於我們和阿嬤住在一起,公婆又每天照三餐打到家裡問飛飛的情況,加上我是新手媽媽,所以在處理飛飛事務時常常都會照大人的意思,很怕自己照顧的不好。

飛飛是個好動的小孩,很愛做一些激烈的動態活動,比如很愛跳舞、追逐.... 等等,很少有乖乖坐著的時候。以前飛飛還不懂事、聽不太懂人話時,只要叫他乖乖坐椅子上就會哭,雖然我也聽過教小孩吃飯坐好吃飯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飛飛一直哭我也就心軟,一直想說可能長大聽懂人話會好一點,所以餵他吃飯都要跟著跑來跑去。小飛不想吃時,阿嬤不時還會出一些餿主意,比方一邊帶飛飛去頂樓散步一邊餵他,或是婆婆會誇耀式的告訴我他們家隔壁的小孩媽媽餵都要餵一個小時,這一小時都要跟著小孩在門口跑來跑去。我聽了很不以意,從來不覺得是好方法或有值得誇耀的地方‧但內心深處好像有點慢慢被催眠被植入小孩不懂事,所以吃飯都是媽媽要跟著跑來跑去,這一切都是正常的情形的心態。久而久之,這個情況就愈來愈嚴重。

以前飛飛還小,跑的範圍有限,所以我頂多只跟著他從客廳跑到房間,但這中間飛飛會乖乖坐著玩玩具或看電視,所以我也就沒有很在意。但隨著飛飛長大,把戲愈來愈多,這一秒要玩玩具,下一秒又要去廚房假裝煮菜。或是這一秒還在客廳坐著看電視,下一秒又跑到房間玩玩具。一下子站著跳舞,一下又坐著玩。我很少對飛飛的這種情形發火,一直到最近,當我跟著他跑來跑去時,突然覺得自己很像笨蛋,跟著飛飛轉來轉去,一下子站著一下子跪著,完全沒有一時刻安靜,我終於忍耐不了。

於是我把飛飛抓到椅子上坐好,跟他說吃完飯才能下椅子。飛飛一開始很不願意,耍賴式的一直哭要抱。但他現在很聽的懂人話,所以我再次強調要吃飽才能下椅子,不然會被我扁。飛飛當然很不願意,所以腳一直要伸到地上逃跑。但可憐的飛飛只要腳一伸下去就會被我扁一下,然後再告訴他吃飽才能下去,不聽話再扁,一直扁到他不敢伸下去為止。由於我大抓狂,所以阿嬤不敢說半句話,飛飛看阿嬤經過死命抓住阿嬤要阿嬤抱,也被我殘忍的抓到椅子上坐好,後來他發現沒輒,被我扁了好幾下後,眼淚擦乾,也就乖乖坐好把飯吃完。

 

訓練完成。

這幾天飛飛吃飯非常的乖,吃到一半看到玩具想玩,只要一下椅子我出個聲音,飛飛就會乖乖溜回來坐好,慢慢符合我心中小孩應該乖乖坐好吃飯的形象。

之前把飛飛慣成這樣是媽咪的錯,媽咪太不小心了,忘記飛飛長大,媽咪以後會謹慎的教導飛飛,不會再把飛飛寵壞。

飛飛你的皮給媽咪繃緊一點,不乖一點,媽咪每天都變巫婆媽咪給你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ha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